Sunday, October 31, 2010

古晋美食 Kuching Food


事隔5年,我又再次踏上了东马的土地上了~~

这一次东马之旅,并不纯然是旅行,而是出席朋友的婚礼,因而获得主人家的热情款待,得以品尝到当地人都爱的道地美食。



甫下飞机,就一赴蔡明亮的家传美食-哥罗面 Mee Kolok。
原来蔡家在古晋有点像哥罗面王族的势力,蔡哥蔡弟都是卖哥罗面,而且都在同一商业区(古晋4哩半)

由于朋友家人与蔡哥蔡明光蛮熟,呵呵,我就得以摄下他腼腆弄面的一面:


不过其实我个人最喜欢的哥罗面是在古晋市中心的锦裕餐室Kim Joo Restaurant (Carpenter Road),餐室本身就相当古色古香,有点像是70年代南洋风的。

根据古晋当地人的资料,哥罗面好吃的还有一家名叫大碗公的,可惜他们星期一没开,所以未能一尝。此趟古晋之旅,我才发现所谓的哥罗面,就是古晋人口中的干捞面,呵呵果然东西马略有不同的说。(结果我们连续3天都吃哥罗面),而且这里的配料是辣椒配醋。




而几乎每一个砂拉越朋友都会带外地的朋友一尝清脆爽口的山中野生蕨类 “美林” 和 ”芭菇”(Bilin & Paku),这是一道堪称砂拉越特色小菜,是我们在西马罕见的,根据同行的朋友,Paku在西马还看过,就是Bilin菜就属于东马独有。

Belacan Beehoon也是另一道古晋的特有美食,朋友是带我们到猫牌坊、古晋中华小学(3校)(古晋人都说3小)附近的食阁一尝,

说真的,我个人在贪新鲜的情状下,觉得味道还好而已,因为它带有浓郁的腥味,上座没多久,苍蝇就跟上来了,所以奉劝对某些食物有敏感的朋友,还是不要一试为妙。

反而我喜欢这一个3小食阁里的冷饮,红豆冰之类的,特别是这一个White lady,它里面的Cendol跟我们西马不一样是它比较粗大,比较有嚼劲。价钱还很便宜的说,马币1.5而已。


当然不能忘了砂拉越叻沙 Sarawak Laksa,这一家就在Padungan宋庆海小贩中心,不过我不肯定这样的砂拉越叻沙是不是这一家才有的烹饪手法,下胡椒过猛了,结果比较象是吃胡椒面;反而他的Belacan Bee Hoon 比我吃到的3小Belacan Bee Hoon,卖相看起来比较好吃。


在宋庆海小贩中心,一定要叫这里的光饼,酥脆的饼皮,配上三种不同口味(肉碎、火腿与芝士),让我们还很怀念它的美味,个人推荐肉碎与芝士。(价马币6角一个)

不忘砂拉越的Kuih Lapis马来千层糕,可以轻易在旅游区海唇街 Main Bazaar大街上找的到。价钱都是公价的一个10元,买5送1的。Kuih Lapis 如果打算放冰箱存过夜吃,其实可以选比较甜的,味道会比较好。


而我们这一次古晋之旅未能品尝到的道地美食是益母鸡,或Kacangma,其实打听到这一道美食也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情状下,就是我们订巴士到Damai Beach 的酒店经理,跟我们谈话,才知道有那么一道属于砂拉越华人独有的菜肴。

我事后上网查了一查,原来这一道Kacangma是砂拉越华人坐月子吃的一道菜!而Kacangma相传是来自客家人,我还以为是一种花生呢!(马来语:花生-Kacang)

有兴趣坐月子的,可以去到这一个部落格看看Kacangma 的制作过程,不过kacangma的酱料可能就得托在砂拉越的朋友邮寄了。

7 comments:

tamiya said...

paku 小时候有吃过,大了反而没有再吃了。我娘说太“凉”了。

记得以前,还是跟着大人进山里去摘采的。

哇,到处吃,肚腩变得很大了是不是?

Auleo 奥吕略 said...

三餐怎么都是要吃的啦,
并没有过量摄取,ok?
古晋的哥乐面都放醋,还增进消化能力的说。

tamiya said...

之前笑我“的说”、“的说”,

怎么自己也用了?

cpc said...

那碗看起来就不像laksa~应该吃padungan泉春的。谢谢promote古晋美食 =P

Auleo 奥吕略 said...

是罗
我印象中的砂拉越Laksa ,好像不是那样子的。
而且不好吃。

哈哈
Padungan 泉春,hmm,...看来我下一次去古晋得要找回这篇文章来重温才行。

翱翔 said...

Sarawak Laksa 各家都有不同。
好吃不好吃,要看个人。今天我刚吃了一碗很不错的Sarawak Laksa。

Auleo 奥吕略 said...

是罗
各家都有不同,相信在吉隆坡一带也可以找到好吃的Sarawak Laksa,个别看摊主有没有用心烹饪而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