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吉兰丹游之睡佛 Wat Polithivan

吉兰丹有不少的泰裔后人,他们都聚居于与泰国接壤的大马边界,也就是道北Tumpat县市。

泰裔就好象普通的泰国人一样,多数信仰佛教,所以在道北县可以看到许多壮观的佛堂,而离开哥打峇鲁最近而且出名的是这一个吉兰丹睡佛Wat Polithivan 。

本文英译版,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我们没有租用汽车代步,因为我们算算一下,还是乘搭公共交通比较划算。

虽然来吉兰丹玩之前,就听说吉兰丹的公共交通不完善,最好有自己的代步工具。不过当我自己体验了那里的交通服务后,我觉得吉兰丹的公共交通不弱!而且冷气蛮强的! 当然在吉兰丹那人口比较少的州属,巴士服务当然不会好象新加坡巴士那样10分钟一趟频密(吉隆坡都没有),可是考量吉兰丹巴士公司的艰难经营,实在不容易维持呢!(吉兰丹巴士大约30分钟一趟)

我们从哥打峇鲁的中央巴士站,乘搭27号巴士去到Chabang Empat (这个27号巴士服务是从哥打峇鲁到Pengkalan Kubor马泰边界)。



这个Chabang Empat 在马来文的意思是十字路口,这样的路口实在太普通了,所以除了交待巴士司机提醒我们下车的地方,我们自己也一路上注意路牌—棕色路牌Wat Polithivan。(怕司机忘了)

巴士司机不负期待,差点忘了停车,是我们站了起来,他才想起我们这外来游客。。。

Chabang Empat 是一个普通的市镇,当然我之前已经从佳丽论坛知道这里有一个老人家使用私家车载送游客到Wat Polithivan。可是我还想尝试其他的管道去到哪儿,只是镇上的人们好象都很团结,直接招来同样那个老人家,(看来这是独门生意了),我还没来吉兰丹就已经看过这一个老人家。。。。标志是带着一顶Haji 帽,还有他的青色老车。。。。

网上的资料是老人家收费8元,但是那个老兄是单人行,所以议价比较好商量,而我们一去问,老人家立即就开价15元,唯有装可怜。。最后10元定价。

Wat Polithivan离开Chabang Empat 市镇大约5公里,好象没有公车抵达。无形间为老人家营造了独市。

Wat Polithivan据称是全东南亚第二大睡佛,槟城也是有一座,可是我早已经忘了它是多大了,看起来好象一样大。。 可是吉兰丹这一座睡佛好象都蛮被遗忘似的,全间佛庙就只是我们两个游客加上司机当地人,斋堂经营者加上三两位和尚,感觉还蛮“平静”。



睡佛的功能就好象槟城的,里面是放骨灰的,然后旁边画了一些地狱的图画,警惕世人。

也有12座佛陀代表着华人的十二生肖,看来这座泰国佛庙也是深受华人文化影响。





睡佛的旁边有一座荒废了的佛庙,我估计,应该是Wat Polithivan第一座庙的地点。



旁边还养着一对孔雀,感觉还蛮可怜的。。



其实这座Wat Polithivan 还有一个功能,可能不是很多人看得到,它是这个社区的流浪狗收留所,里面的流浪狗可真多,可见狗儿在这马来人居多的地方没有立足之地。。我们的司机驶进佛庙的路口时,还特地甩一甩尾,吓跑路口的流浪狗,也把我吓倒。对狗的憎恨,可见一斑。



在回途中,老人家说10元车资不够,要12元,10元是汽油费,2元给他Ma Geh (吉兰丹马来语,吃的意思)。 都上了车,还能怎样?




费用:

哥打峇鲁27号巴士到Chabang Empat---RM2

德士来回Chabang Empat-----------RM12

3 comments:

Jia Ning said...

嗨。吉兰单睡佛我也到过。除了人潮和布置不及槟城的睡佛外,大致都一样。感觉上一样大吧。上次我去的时候也只有我们一伙人。有够冷清。

KwongHong said...

槟城的比较小.
不过格局差不多吧.
我的东海岸到现在都还没成行..

Auleo 奥吕略 said...

Jianing,
真的是有够冷清,真可惜。

Iplaywithheart,
五月还为到呢!你还可以计划计划吉兰丹之旅的
Wau Festival咧,可惜我时间上不能配合去哪儿看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