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吉隆坡陈氏书院

在我还没有离开吉隆坡到新加坡工作时,我抽空到了老吉隆坡一带去看看,就是茨厂街再过去一点点的吉隆坡中华大会堂那边。 我知道那里有一个出名的陈氏书院,可是身为吉隆坡人的我,长了那么大,都没有进入过陈氏书院!实在有愧--因为我去过了陈氏书院附近,如吉隆坡中华大会堂,默迪卡体育馆,大将书局那边的文化街,与茨厂街同路的批发街与棺材街,就是没有去过陈氏书院! 之前陈氏书院有做装修,好像是特地从潮州入口屋顶上的瓦片等等,建筑材料都从中国入口的(不太记得) 陈氏书院上有四面的壁画,可是我不知道是讲述什么的,不过,一看就知道是经过了数十年的历史,而且雕刻功夫很好。 在大门,有一个看起来金光闪闪的东西吊在那儿,应该是价值不菲的。 进入了陈氏书院,就是中国建筑风格的,中间空旷的地方一定没有屋顶的,好像电影里面常看到的。 陈氏书院大堂叫做德星堂,里面供养着三位陈氏始祖(我也不知道他们是谁,没有列名字)。 这个陈氏书院不会很大,走马看花的话,5分钟可以看完,可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这座书院,里里外外很多雕刻都很细腻,值得留意看看。 怎么去: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乘搭KL Monorail 到Maharaja Lela 站下车,陈氏书院就在火车站的旁边。当然如果要走路,其实也不太远,就在茨厂街街头牌坊(注意不是靠近星马购物中心的那个),朝着中华大会堂那儿直走,也就是茨厂街在我们的正后面。 入门费: 免费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进入了陈氏书院,就是中国建筑风格的,中间空旷的地方一定没有屋顶的,好像电影里面常看到的。

小子,这个是四合院的风格,所谓那个中间空旷的地方,是叫做“天井”。

四面有房屋、三面有房屋另一面有围墙或两面有房屋另两面有围墙时中间的空地。
南方房屋结构中的组成部份,一般为单进或多进房屋中前后正间中,两边为厢房包围,宽与正间同,进深与厢房等长,地面用青砖嵌铺的空地,因面积较小,光线为高屋围堵显得较暗,状如深井,故名。不同于院子。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的知识不够你的渊博
见笑了

Anonymous said...

好心,我哪有渊博?我只是平凡人一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